close

今年八月間,因為要幫小孩開銀行戶頭,所以生了刻個好印章的念頭,老大是有現成的印章,不過是當年滿月時做胎毛筆順道做的肚臍章,此章用來紀念尚可,可是用做銀行往來印鑑卻顯得不夠大氣,而且電腦刻章鑿痕不深,每次用印時都要蓋個好幾次,很不方便。所以趁著老二要開戶,想替兩個小孩找個可有收藏價值的石材再找師傅手工篆刻,無奈又不懂石材,在網路上找得眼花撩亂。後來終於被我在ㄚ拍找到一家,感覺老闆頗有誠信,應該不會隨便欺瞞我這種啥都不懂的小姐找到石材還不夠,還得再找個手藝好的篆刻師傅,網路上師傅說多不多,說少也不少,再度憑著直覺,讓我找到一位價格合理的好師傅。此次順便把結婚時父親送我的象牙對章一起重刻,因為當年父親是拿去點石齊篆刻,可惜這家老店在這些年也早就改為電腦刻印,所以成品一樣有刻痕不深的缺點。師傅完成成品如下,我很滿意,不知道是否和印材大小及形狀有關,覺得老二的黑檀印材刻得最美。


另外摘錄篆刻師傅的意見,


"印石不管是何石種,硬度大約是2-3度,故只要碰撞均會使石面受損,就石章來刻姓名章是可行,從古到今均以石章為主,但保存要較費心,不要受碰撞即可。"


"因印章制式規格是以分來算,通常市面以5分或6分印材居多。"


"1.5mm正方(長x寬)屬5分印,刻是可刻,但基本上還是以6分印較大方。"


"印章以6分(18mm)印最適當大小,方印又比圓印好表現,故會有錯覺6分方印最好,但不然,這其中包涵姓名之字形與佈局之關係,故每方印章都是儘心刻治,但所呈現之風格又依字形而有所不同,所以誰優誰劣亦無定論。"


1.金砂黃善伯凍古獅鈕章 20.5 x 20 x 61 mm


2.加長型黑檀印材6分 18 x 18 x 80 mm


3.象牙X2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rbro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