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你和我一樣,厭倦了南庄的喧囂與過度商業化,還是逛來逛去總是大同小異的各種老街,建議你,可以走訪位在北埔鄉的南外社區,在這裡你可以來趟生態之旅洗滌心靈,享食客家人的手路菜,走訪山丘小徑尋幽訪古。來趟南外,就像回到家般的自在。

本次南外社區的輕旅行在大坪國小集合,老實講,第一眼踏進校園時,我嚇了一跳,蝶群漫天飛舞,印入眼簾的可是比在電視劇中的場景還多上幾倍的蝴蝶呀!(哈,有看過甄環傳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在說哪一段吧!)。村落裡的爺爺奶奶們,不管是充當交通指揮,還是現場義工,都充滿了朝氣與溫暖的笑容,這些爺爺奶奶們從早一直到傍晚活動結束都全程在旁,除了體力驚人,我想應該也是社區凝聚起來的力量支持著大家吧!

緊接著開始的是生態之旅,步道是當地鄉親為了本次輕旅行親手整理出來,小徑中除了蝴蝶伴遊,村民導覽員讓大家也認識不少蜜源花種,步道不陡也不長,適合帶著兩三歲左右的小朋友一起輕鬆行走。貼心的村民還在中間站安排了點心,經典的客家湯圓,滿滿的韭菜湯頭,令人食指大動,志工們好心提醒我們別吃得太多了,免得影響中餐的胃口。果然,還有更好料的在後頭,生態之旅的終點站有著正宗的客家料理正準備上桌,沒想到村裡婆婆們的手藝真是令人筷子停不了。吃完ㄧ桌令人允指回味的好料,大伙就準備往油點草生態農場前進。往農場行經路徑,一樣是不經雕琢充滿自然的趣味,要提防山豬出現,還有一段要抓著繩索往下行,路程雖短但充滿趣味。到了油點草,聽著主人講說油點草這棟綠建築的故事,看金色的蝶蛹,和水缸裡的金線蛙,無論大人小孩都開心。最後回到辦桌的地方,做客家蝴蝶粄和麻糬,村中婆婆出動好幾位來現場指導,果然又是經典原味重現,超級美味。

這次走訪的這個山城,是客家人家鄉,是蝴蝶的天堂,這裡的人充滿熱情與勇氣,這裡的一草一木未經雕琢充滿野趣。而我也終於找到一個在螢火蟲季,不用再到人比蟲多的內灣,相信在這就可以看見滿天的螢光飛舞。

蝶舞南外IMG_0057_馬櫻丹IMG_0064IMG_0111IMG_0112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rbro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